Sunday, April 30, 2006

麻木

擔心自己麻木,畢竟沒有情感對一個以文字維生的人來說,實在有點危險。
也罷,船到橋頭自然直。

--------------------------------
記得二伯父過身時,回鄉送葬,為時三天,父親和伯父哭成淚人,我三哥(二伯父的長子,同輩中排行第三;如此排序,我是馮家老七)一直默默打點。我郤因未嘗如此接近的見過死人,只懂害怕。

到了第三天,臨上山前,我看見三哥一人在後園歇息,點了根煙,緩緩的在抽起來。
二伯父的遺體,就躺在一門之隔的大廳裡。
我靜靜的看著他在抽煙,看得出神。彷彿隨著裊裊輕煙,看到他每根神經都放鬆起來,那種卸下重擔後輕鬆的表情,跟靈堂上那個哭得呼天搶地的三哥,很格格不入。
帶著矛盾又有點不忿的心情,問他:「不傷心了嗎?」
「還可以怎樣?人死了,哭過了,在世的人,還是要過日子。」

今日的我看來,總算知道何謂成熟處事;但心中仍是很怕,成熟與麻木的距離,這一線之差。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類似經歷,但到現在仍放不開。

Anonymous said...

Very pretty design!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