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數日子

有次坐在對面的二家姐問起「你在數什麼?」當時的環境不方便講個明白,應承她在這裡講故。
如是者拖了很久(跟我熟諗的人,多半曾領教過我的「拖字訣」),直到今夜心血來潮,在一個回信中,說了自己的故事,現在加以潤飾以還二家姐的債,也讓各位知道我多一個故事。

記得90日前,我在IFC百無聊懶,站在那一個不夠高的平台上,望著四周太過高但進不去的大廈天台,正不知生命可往何處去;那時候我跟自己說了一句:「就是要死,也得先吃飯,想死也得先安頓家中兩老,走得那麼快那麼輕易,你才想得美。」於是就去了吃飯。
可是結果也沒有吃飯,我相信如此心情仍可吃得下飯的人,寥寥無幾。走著走著,去了銅鑼灣金姐店子裡,找她聊,一直聊到不得不返工了,才願走。

聊了很多,她本身對宗教甚有研究,對密宗與佛教涉獵尤深,於是她就對著一個基督徒,在講輪迴:「你現在真的想死,可以呀,只是下世你得從更差的環境中修行,今世完了,還有下世,修不完,沒人走得了。」
難得我是個不一樣(堅定?哈)的教徒,倒不覺得是什麼邪道妖言,但當中的道理,當自有啟發與得著的地方。

跟金姐聊了很多,不盡記得,最深刻只有一句:「真是很難受的話,就數數日子。每天為這件事,為這個人,做一點事,到了最後,你就會知道她在你的心中,有多少日子,份量是如何。」

剛好今天,就是整整三個月。原來90個日子過後,那份感覺,仍然不多也不少,不增不減。

可是隱約覺得,最終結果如何,是得是失,好像已不再重要。

心,當然還是會痛的,一個人孤獨瑟縮的時候,還是會有的。
但是心痛會令自己更學習了解「心的駕駛」,學懂修心;孤獨的時刻,傷寒*令自己看清人的本質,大徹大悟,可通天道。

不知道是否幫到你,我也只是分享經驗,反正這些經驗我是最多:-P ......又或者根本沒有用,只是我在發泄一下,你也多聽了一個故事。

我們的人生像拼圖,當我們手中抱著破碎的那一塊在嚎哭,在天主的眼中,或許有另一種意義。
我也是想不透的,但是我相信。

最後,無論是朋友是同事是什麼也好,我也會為你祈禱的。為了所有孤獨寂寞的人。因為破碎的靈魂,必在主的愛中重聚。

*警句體,這裡的傷寒不是指傷寒病;不明白的話,聽聽李克勤的《傷寒》應該會感覺得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