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無以為

工作愈來愈多,落寞的時候也好像愈來愈多。

在某幾個夜裡,沖版以後,一個人散了架般坐在椅上,會突然有種想擁抱的衝動,很想很想抱住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當然那種感覺不可能被滿足,於是失落感慢慢蠶食整個人,直至完全被感覺浸滿,絲毫動彈不得。就像得了病,三時五刻之間,總會發作。

發作得最狠時,有想過買個大咕o臣,就像同事J常用的那個一般大,可以放在膝上,雙手跨過來打字,將整個人收藏起來,不止一次見過J這樣做,很是羨慕。下次見到她應該問問,在哪裡可買到?

不過得物無所用,我是男人。男人要抒發感情,是不被允許的。可以選擇的表達方式,只有憤怒。
但是沒有憤怒,真的沒有憤怒。僅有的,是空虛和迷茫。

記得同事M說過,過了這麼多年,對自己一生都是獨身,已有了覺悟。
看的時候我想,不要這麼灰心嘛,加油就行。

但是上星期六跟死黨Q和二哥行山,在回程的小巴上,我對Q說了相同的話:「在這世界上,一個人獨身與否,本身亦是際遇跟命運的一種,總會有一些人是終生一個人。如果這命運真的臨到我的身上,也是無可抗拒。我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對自己說,我不會在所有人認為該成家立室的時候,娶一個不喜歡的女孩子回來,成就別人的期望,郤毀了自己和那女孩的下半生。」

寂寞磨人。

每逢佳節倍思親。清明節前的晚上,突然寫了這些東西。
明天還要拜外公呢。

現在我的人生,就只有父母而已。可是在過去,自問沒有好好愛過他們。
他倆百年之後,我怎算好?
維,你的問題,我也有想過的。

剛才在呆呆的聽James Blunt的《Goodbye my lover》MV,他的聲音跟歌詞很直接,第一次聽不會喜歡,聽順了以後就很有感覺。

「Goodbye my lover.
Goodbye my friend.
You have been the one.
You have been the one for me.」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寂寞同路人。近日我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個形容詞。

每每在寂寞包圍之下,我會想,其實愛與被愛是否均等的。

如果我無法被愛的話,那麼我去傾盡全力去愛人,這個情況會否好一點?

我不知道。但是傾盡全力去愛人,至少有可能換回別人微薄的回應吧。於是,我有事可做。

近期與大家交談多了,由從前那個藏身於人後的「歌劇院怪人」(我常覺得自己就是那個天才橫溢的怪物),變成了開始去接觸世界。

不管是世界美麗或者不那麼美的一面,我都發現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源於被動性和缺乏真誠。

誠如我在別版所說,試一下用你的真心與誠意,毫無保留地對自己喜歡的人好吧。

再來,可能你便會發現,你的那一位,就在那邊等著你。

Thomas said...

Phantom.
我一直都覺得你很像。

那種刻意在人前收藏起自己的感覺。
可是在更深層的意識之中,其實非常渴望被了解,一直為別人能了解自己,努力著。

希望我沒誤解你,但我絕對相信是如此。
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真的太相似。
我想是這個原因,即使在你嚴格的朋友分類下,仍令我不顧面子的「強認」你作朋友。
三人行,必有我師。你絕對是我師我友。

Anonymous said...

當然。

至少我為你寫了這麼多字。哈。

說真的,phantom自己也不想做phantom,他也想光明正大地得到Christine的愛。雖然他代表了黑暗,但最後他亦被Christine的純潔淨化了靈魂。

尼采、叔本華、王爾德,這班孤高的天才們,我總以為自己是他們的一夥,雖然擁有絕世的才華,但最後會孤獨地站在不為世人所接受的頂峰之上。

但,慢慢地,當我看到了光明之後,我寫下的,已不再是「music of the night」了。

雖然我的Christine還沒有出現,但我已經學會去找希望。

努力,朋友。

Anonymous said...

哈。我覺得好似兩個維園阿伯嚮度自吹自擂咁。

邪楊.樹雄 said...

掃地呀,兩位阿伯,借借唔該……

其實雪豆咕?幾好,或者百貨公司有大咕?亦唔錯。我中意冷氣被,有得抱又有得被抱,當然啦,係個人口味。

寂莫係唯一會陪你過世既伴侶,殺不死,逃不過,唯有學習共處。試下享受下,又或者將佢轉化成其他?丫。

Anonymous said...

享受寂寞,只有是那些有伴相隨的人才可擁有的奢侈玩意

對於一個經常與寂寞為伍的人,享受寂寞,恐怕只是令自己好過一點的說法吧…

Thomas said...

一挖自己就有咁多人回應,唔怪得傷痕文學當初咁好賣。

我是比較認同月巴人王(註)的觀點:叫寂寞的人享受寂寞,跟叫有風濕痛的人享受痛楚一樣,基本上是貓哭老鼠。

只是「寂寞是無法避免的」這一點,卻很同意。
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就是人生的必有成份。
就跟O'camp飲百寶湯一樣。你知道避不了,但總希望Wasabi可以少下一點。

對待煩惱,我會用李天命的方法:

「煩惱是無法盡除的,煩惱是生命本身的一種成分,不太煩惱就OK。
智慧逍遙者,很OK者也。」

面對寂寞,我想也可以。

註:月巴=肥,人王=全,月巴人王,肥全是也。

Anonymous said...

看見你引李天命的一段對白,我想起黃霑的《蒼海一聲笑》

p.s.駛唔駛特意加註啊…

Thomas said...

人王,當然要註。
不然沒人看得懂的。

Anonymous said...

離題了…但還是要留…

知誰是"全"的人自然會知
不知的就算響全朵還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