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Warm up

今天老闆突然來電,要我明早替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專欄做筆錄。
「讓你認識一下局長,長點人脈。不用擔心,你錄了音回來,我再教你怎樣寫。」

初當記者的,大概都會對自己第一次的Assignment有點期待,料不到我就在這種情況之下,被突襲了。而且我還未正式返工呢,老闆。
不過也好,由台灣回來,放假是放得有點兒太久,這個就當作是返工前的熱身吧。

後記:今早到政府總部,對方的新聞秘書很是客氣。不過面對高官,總是等的時間多,談的時間寥寥。好不容易等到局長,談得十數分鐘,拿到一份資料,跟自己的錄音。局長說過最多的一句說話恐怕就是「這個你可在網上看看」。好了,回去要寫二千字一篇,這裡大約可以寫三至四期的內容了,他說。

這次當然學到很多:原來這就是「筆錄」;在搞不清狀況時,公關可是新記者的救命稻草;總算是第一次到訪政府總部,那裡的咖啡其實也不怎麼樣。

離開政府總部時,突然想起黃子華說過,關德興拍的《黃飛鴻》裡面,有這麼的一句對白:
「阿蘇,拿住呢個斗零,出去飲完茶有剩,再包隻燒鵝返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當時也是很突襲的,第一次assignment,是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戚總(當時是戚記)突然要我採訪一單IPO的記者會。

天!我怎麼知道IPO是什麼?還是大陸公司(我是普通話文盲)?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好像叫「直真節點」,到現在我仍不知這家公司是幹什麼的....)?

做記者,老細永遠令你出奇不意,可謂日日有驚喜~ (依家我個心臟已經受唔到咁大刺激~)

Thomas said...

其實都唔係?乜野啦,只係錄個音,傾?計,我諗返?寫先係麻煩的開始。
不過為求效果好d,結果自己走去買個iPod錄音元件,又破財二百五十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