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復跑

1月17日,晴。

趁著天氣回暖,跑步復操,無論如何不能荒廢。可能是場中太多人的關係,不自覺加速步伐,31分鐘跑畢4公里,算是破紀錄的好成績。不過步速不均,呼吸亦偶有不順,可見訓練依然不足。假日下午跑步的好處,是不用記掛上班時間,盡情發揮下,跑步速度及距離都比平常來得好。

回家急急淋浴就要趕去Katso的團年飯。今年湊到四圍這麼多人,相當熱鬧,小申小儀、美寶、紙巾、緯庭、Irene醫師等都來了,但更多是最近幾屆的,都不認識。看見他們叫自己做「老鬼」,心中感嘆想不認老都不行了。吃完盆菜還有餘慶節目,是用毛筆寫創意揮春。好像自小學畢業已沒有拿過毛筆,感覺很新鮮,還好小時臨字帖和國畫也不是白練的,拿筆手勢仍在,不過字體呢,沒有東歪西倒就很好了。過癮。

之後原來準備趕著出去跑茶先生團年飯的下半場,但聽見他們在松記排隊吃糖水,心想位置太近了,還是慢慢走,不去就是。結果尾場是陪樹熊吃Burger King,吃完兩個人都在看心理學書,他看新買的艾瑞克森(Milton H. Erickson),我在看《完全人格改造》認知療法一章,當中「偏頗認知十型態」對我現時的情況頗有幫助,我還笑說以阿宅的灰暗性格,十樣至少中了八樣,看來現在我的抑鬱症徵狀都不算十分嚴重呢:

偏頗認知十型態

1.「All or nothing」的思考
2. 一竿子打翻一艘船
3. 選擇性回憶不好的事物
4. 負面思考
5. 凡事貼標籤
6. 過敏及武斷推論
7. 過度放大他人成就,壓縮自己
8. 訴諸情緒的自責
9. 「結果應該如此」的思考方式
10. 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乜燒到我果叠?....

Thomas said...

咁本書講到明「有憂鬱傾向的人,或者性格灰暗的人」嘛 :-P ,咁似唔似先?

起碼洋樹熊當場都笑咗(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