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飄流編輯室

這得從我第一天上班說起。
上工前人事部已交代辦公時間為10:30am-7:30pm,第一天還預早一點,打算騙個好印象,誰知到公司一看,編輯部除了秘書小姐,空無一人。
填了一堆form後,等。
10:30, 11:00, 11:30, 12:00. 總算見到眾老細,但等啊等,同事在何方?
「都出去採訪了。」老細甲說。這個當然,不然哪裡來故仔?
「今天你的鄰居放假,明天你會見到她。」是麼?
當天收工,一個同事都見不到,大惑不解。

後來總算知道同事「飄流」的原因。
「我地好flexible的,在家寫好e-mail回來也可以。」當老細準備讓你假期交稿時,會這樣說。
「今天沒什麼事,你可以早點走啦。」當然啦,到了星期六日連踩十多個小時,你不要推託啊。
當一般港聞的我突然入了突發組「幫拖」,當開始有了24小時on call的覺悟,你也會進入「飄流」的行列。
結果同組同事,都是在出assignment時認識;結果我決定比大家玩得更「飄流」,我半夜12時才回公司,寫稿寫到四時。
昨天回去執碎稿,第一次奇蹟地全組四人同時出現在公司。「乜咁齊人?」我不禁驚嘆。
可是又要面對另一種的「飄流」:早我一個月入職的小師姐要走,敝組變成三缺一。

返工兩星期,開始習慣這個飄流編輯室,工作時間飄浮,人事飄流(當老同事隨手指著一張空桌子,說這同事上個月才走)感覺真有點像伊藤潤二的《飄流教室》,一班同學仔(同事仔)對著茫茫沙海,不知何時,行伍之中再會不見了一個人。

P.S. 本版易名「新聞以外」,希望可以寫點雜誌裡用不著的角度跟人物,奢望可以清新一下你跟我的閱讀味蕾。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係另一個有趣o既工作生態~

Anonymous said...

「當老同事隨手指著一張空桌子,說這同事上個月才走」

忽然諗起兩個情景:
「當老者隨手指著一張空床,說這床友上個月才走」
「當老兵隨手指著一張空床,說這新兵才入伍不久」

Anonymous said...

肥全我覺得呢一句
「當老者隨手指著一張空床,說這床友上個月才走」
可以改成
「當病患隨手指著一張空床,說這床友上個月才走」
我覺得可以聯想的空間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