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在斷背山裡,你看到哪種愛?(一)

散場的時候,有種想一直坐在戲院的衝動,很貪婪的在回味那份aftertaste,那一個可以令人頓悟何謂愛的空間。生怕一離開座位,那種福至心靈的感覺就斷了線,一個人生難得的成長機會,就此付諸東流。

同性戀向來是話題亦是避忌,當中以男同性戀者予人印象標籤最多:不道德、噁心、病態甚至被視為怪物。以兩個男人來講愛情,要嘆句李安藝高人膽大之餘,更要佩服其功力能超越常人所預想。把男同志寫好難,寫好而不覺粉飾更難,及至令人覺得好像透過同性戀,反而更能寫出愛的真義,這張戲票已不獨周末消閒,而已經是一趟心靈之旅。途中所得,任觀眾性取向是孿是直,似乎已無分別。戲中導出愛的共通性,從一粒沙中看出世界,這又是李安另一番功力所在。

3 comments:

Aster said...

"及至令人覺得好像透過同性戀,反而更能寫出愛的真義......任觀眾性取向是孿是直,似乎已無分別。"

將同性戀所面對的困難和迫害,世俗化為所有愛情的追求,這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

Thomas said...

世俗化本身這個說法,就很含糊。
當我們覺得每一齣以同性戀為題材的戲,都必得將被逼害的傷疤再挖出來作控訴,這又不會否是另一種的逼害?
尊重有很多方式,以平常心處之,亦未嘗不是其中之一。
我對斷背山這齣戲的感覺,就是看到兩個靈魂在相愛的故事,很動人。散場後還有一份很清新的餘韻,就像心靈給一場春雨洗滌後般舒暢,就是這樣。

P.S.明天做兄弟,理論的部份回來再談,別逃。 :-P

Thomas said...

阿晨君:

看到你的遭遇,亦覺得有點可惜。
坦白說,一同看戲的朋友如果不懂戲,真的不如獨自去看還好一點。
看戲跟喝茶有點相像。戲有戲友,茶有茶友,有知音人相伴,那齣戲亦立時加了點分。
衷心希望你找到你的一個戲友吧,又或者,下次小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