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等車

凌晨六時半,我進了車站。
一路上晨色昏暗,天色跟我歸家的時候一般的黑。
不禁失笑,我也好像是數個小時前才回到家,不知怎的,現在又出門了。
但跟自己說過,一生人起碼傻一次嘛,也不管。

購了票,進了幾乎空無一人的月台,真是很懷念。
很懷念那種靜謐的感覺。如果往天堂的路是乘火車,等車的那個月台也一定是這模樣。

上一次來到這個月台,是二伯父跟伯娘乘「自由行」之便來香港的時候。他們臨回鄉下前的一天,我們在家附近的茶樓飲茶。二伯父伯娘倆說很想去一次趟新機場,爸便叫我當導遊。那時的我,覺著這個「任務」真的很傻,哪有人不搭飛機去機場?覺得很討厭,只想快點去到後走馬看花,然後回家。辛苦請來一天假,在這兒悶著,不跟朋友玩個飽才是浪費。

到了機場,二伯父問怎麼不見飛機?二伯父是農家人,雖然我的堂哥們都出外工作,甚或做起生意來,但總脫離不了那片土地,沒有出埠公幹,只有種菜撈魚,一生人最大的旅行就是來香港,也只是坐船。沒有需要,所以他也從來沒搭過飛機。

那時我只覺著厭煩,就跟他們說飛機在禁區裡啦,看不到。二伯父很想近距離看看,我怕麻煩,就哄他說遲些拍下飛機的「大頭」寄給他,他滿意的笑。

然後他們回去不久,二伯父就過世了,是心臟病,死在手術床上。
那天的「承諾」,我沒有兌現。
今天一路走往車站,再踏上月台,除了一點點期待,夾雜著的是一絲絲愧咎。

那種像時間也停住的不現實感,在列車來到的一刻被打破。

上了車,下車。打電話、等待、見面、揮手。SMS。
本想順道跟在附近工作的朋友吃個早餐,不過對於吃早餐來說,還是太早。
然後。
拿出相機,以一個遊客的心境,盡力保持自己心的敏感,找覺得有趣的地方,把它拍下。
我結果還是拍不到飛機的「大頭」。
但是我相信我終會有一天拍到;我彷彿看到在天上,二伯父對著我這個傻侄兒,在笑。
是那滿足的笑,我記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看的文章,通常都要用一點點遺憾來交換。

Thomas said...

真是過譽了。
原來這裡真是有人來看的,想來,得加把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