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究竟明報欠咗我啲咩?

應該是欠了點發揮的空間吧。或者因為我在經濟版,還要是編輯,總覺得整天呆在電腦前改文排版,沒機會出去看看世界。

後來離開明報當記者,有次到雲南出trip,換卡片時才發覺經濟的那位行家是港聞編輯來的,他們輪流會出外採訪掙點經驗。聽一些老編輯說,以前編輯是要輪著出外跑突發新聞的,這種日子早就沒有了,換來的是每天要編更多的版,趕更遲的交稿時間,幹更多的雜務(替記者找相片,「模擬」寫圖片說明,後來更要做「土炮」股價圖,不過這可是我走了以後的事情)

在明記工作,身邊的每個人都會令你非常開心的,也學到不少事情,可是深夜在十六樓(現在是十七樓吧)趕版時,每隔幾個月大家總會突然發覺有些剛熟悉的面孔杳然而去,來的總是些朝氣勃勃的新鮮人,再多一年半載後,你會愕然發現消失面容中,有這些年青人在裡面,而他們的朝氣與衝勁,卻又是如此的似曾相識。

港聞如是,經濟如是一眾編輯要面對的困局,一直在如此低落的士氣中要捱下去,實在很令人心灰。

這是在facebook裡面明記同學會的一條問題,答答o下就寫咗咁鬼多嘢,順手post出嚟唔好嘥啦。

4 comments:

峰子 said...

一雞兩味?=0="
果然是懶人的風格~~XD

Anonymous said...

明記,往往是年青熱血新聞人的首選,但離開的時候,總是帶了一點點遺憾似的........

Anonymous said...

小弟寫了一篇悼念日本記者長井健司的文章,誠邀行家閱讀賜正。

向大記者長井健司致敬:

http://forestyi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89056

Anonymous said...

唉...
我依個熱血青年d血也冷下來了...
不是說對編輯這個位有乜不滿...
只是日日編「串人版」, 又冇發揮, 啲料又悶, 血唔冷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