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停下來的理由

聖誕至今已沒寫blog近三個月,朋友終於問道「呢度係咪摺咗?」

停筆,有很多原因。由最基本的懶(:-P)、有很多稿要寫這類藉口,到反思這裡究竟在寫什麼,還算不算是「新聞之外」都有。

曾有網友留言說我是個很感性的男子。和不少人一樣,當初這裡因一個女孩子而起,一年多的時間,字裡行間充斥著的往往是感性多於理智。

三個月之間我寫了不少東西,關於博主(blog的主人)這個名義上的新聞人,不少,關於新聞,或者所謂「新聞的殘餘」(可是我覺得這更精彩),欠奉。
究竟是所謂「新聞的熱愛」已經離我而去,還是我對「所謂的新聞」,已不再熱愛?
我真的不知道。

上星期六在公司樓下,全港唯一沒法禁煙的室內食肆啃飯,電話響起。
有份旅遊記者的工等我去見,公司是夢縈魂牽的那一間。見工在星期三的下午,那天是例假,一切好似夾定。
如果是三年前,不,一年前,我會即時彈起歡呼,然後給身旁手瓜紋滿公仔的人怒啤。
現在呢?

在msn、在電話、面對面,我無數次痛斥過別人:「你現在只想逃跑,咁即係想點?」
今日我卻如此作。自打嘴巴。

Hey,hey,好聽啲。叫「放逐」。
從一潭叫做「工作」,已經面目模糊的死水中,放逐;
從一段不知該叫生活,還是生涯,還是捱的時間中,放逐;
或者,還有一位我不知該怎樣面對的女孩子,從一種我也搞不清是什麼的感覺中,放逐;
放逐。逃避。還是一樣。

「請講一個理由,我為什麼要請你?」
「一本講如何自我放逐的旅遊雜誌,你需要找一些正在自我放逐的人,接棒,再接棒,這裡才可以繼續下去。快樂不快樂也好,至少,我現在願意。」

21/3/07 5:21 a.m. 收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