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06

愛就愛,不愛就不愛

有時候我想,如果對你說:「我不愛你了。」,你會否舒服一點,對著我的時候,會否輕鬆一點?

好傻。


------------------------------------------------------

今晚看維的《Live A Live》,但今天仲有1200字要寫,突然變五點交稿,慘。

回鄉

思鄉,就回鄉。
今日返明記,好開心。

Sunday, June 25, 2006

新聞?

被教訓了一頓,感覺當然不好受。
一直在想,什麼是新聞?

不甘心成為繕稿人,就得斤斤計較,將被訪者捽到盡。
捽故仔、捽Direct Quote、捽相片。
一樣的故事,一樣的文字,其實多一張相片跟少一張相片,是否真的天淵有別?
又或者,我們做的所謂「新聞」,只是純粹在滿足買書的那群茂叔順嫂,八卦偷窺的慾望?

無論如何,在想清楚之前,還是得做下去。
要往高處去,便先得踏穩腳下的石頭。

Friday, June 16, 2006

忙中有愛(兩台聯播)

我一直堅持愛著一份工,跟一個人。
我幾乎可以預見自己捱到病、捱到暈、甚至捱到死。
我已決定走下去,拼盡最後一點血與汗都要走下去。
愈忙愈愛你。

Thursday, June 15, 2006

看霍金

自己影的相,縱是有點鬆,也放出來。
我很乖,沒用閃光燈的。

Wednesday, June 14, 2006

幾件瑣事

1.看過經濟的行家Leona寫的這雙手雖然小,方知天外有天。這支筆要在行頭裡面「見得人」,似乎還差很遠。

2.第一份工做港聞,年紀縱已二十有五,心態還像小孩,好奇心滿瀉,而當中最有趣的要算是結識被訪者。
之前做其中一單突發(只是分類而已,當時一點也不趕,還十分Hea),做街訪時認識了一班十多歲的小朋友,還交換了MSN。採訪後跟他們聊個天南地北,才發現自己是如何的「out」。

有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正在發生,例如雙失,例如嗑藥,不過知道歸知道,心底裡覺得這跟自己很遠。但真正聽到一個認識的朋友對你講他的真人真事,那種震撼,叫你無法不承認,一個香港裡面,已有無數個世界。「我跟你活在兩個世界裡面......」不止是愛情小說中老掉牙的對白,還是我們社會的真實面。

3.發現據稱在星期日的例假,似乎「偷渡」到星期三。斷六親的日子重臨,哭笑不得。

Tuesday, June 13, 2006

飄流編輯室

這得從我第一天上班說起。
上工前人事部已交代辦公時間為10:30am-7:30pm,第一天還預早一點,打算騙個好印象,誰知到公司一看,編輯部除了秘書小姐,空無一人。
填了一堆form後,等。
10:30, 11:00, 11:30, 12:00. 總算見到眾老細,但等啊等,同事在何方?
「都出去採訪了。」老細甲說。這個當然,不然哪裡來故仔?
「今天你的鄰居放假,明天你會見到她。」是麼?
當天收工,一個同事都見不到,大惑不解。

後來總算知道同事「飄流」的原因。
「我地好flexible的,在家寫好e-mail回來也可以。」當老細準備讓你假期交稿時,會這樣說。
「今天沒什麼事,你可以早點走啦。」當然啦,到了星期六日連踩十多個小時,你不要推託啊。
當一般港聞的我突然入了突發組「幫拖」,當開始有了24小時on call的覺悟,你也會進入「飄流」的行列。
結果同組同事,都是在出assignment時認識;結果我決定比大家玩得更「飄流」,我半夜12時才回公司,寫稿寫到四時。
昨天回去執碎稿,第一次奇蹟地全組四人同時出現在公司。「乜咁齊人?」我不禁驚嘆。
可是又要面對另一種的「飄流」:早我一個月入職的小師姐要走,敝組變成三缺一。

返工兩星期,開始習慣這個飄流編輯室,工作時間飄浮,人事飄流(當老同事隨手指著一張空桌子,說這同事上個月才走)感覺真有點像伊藤潤二的《飄流教室》,一班同學仔(同事仔)對著茫茫沙海,不知何時,行伍之中再會不見了一個人。

P.S. 本版易名「新聞以外」,希望可以寫點雜誌裡用不著的角度跟人物,奢望可以清新一下你跟我的閱讀味蕾。

Wednesday, June 07, 2006

明白

轉眼一星期。
好像又懂得了一點。

週刊記者,似乎就是一種得不斷生產「故仔」的生物。
為故而生,為故而亡。
為著一點很單純的東西是存在,或消亡。
這對於有點複雜的我,很特別。

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一隻蜜蜂。
人間昆蟲記。下一站是那裡?

Monday, June 05, 2006

夜深

我現在要出門。採訪。
真的。我都不相信。

Thursday, June 01, 2006

day 1的感覺,就像在海中漂浮。
怪不得老闆在返工前說過:「我們不會就咁掟你落海。」
......真的嗎?

*********************************************

我又在看了。你知道嗎,你真的很美。
即使已經過了這麼久了,即使已經隔著走了一趟台灣的記憶,你還是在我這一生之中,最美的一個女子。
我愛過你,這很痛。
但原來我一點都沒後悔。
就算是要我重來一次,就算明知沒結果,我還是會這樣選擇。
相比起來,寂寞,儘管那寂寞有一輩子那麼長,已經不算什麼。
一點都不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