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06

讀書會

即將回歸

麻木

擔心自己麻木,畢竟沒有情感對一個以文字維生的人來說,實在有點危險。
也罷,船到橋頭自然直。

--------------------------------
記得二伯父過身時,回鄉送葬,為時三天,父親和伯父哭成淚人,我三哥(二伯父的長子,同輩中排行第三;如此排序,我是馮家老七)一直默默打點。我郤因未嘗如此接近的見過死人,只懂害怕。

到了第三天,臨上山前,我看見三哥一人在後園歇息,點了根煙,緩緩的在抽起來。
二伯父的遺體,就躺在一門之隔的大廳裡。
我靜靜的看著他在抽煙,看得出神。彷彿隨著裊裊輕煙,看到他每根神經都放鬆起來,那種卸下重擔後輕鬆的表情,跟靈堂上那個哭得呼天搶地的三哥,很格格不入。
帶著矛盾又有點不忿的心情,問他:「不傷心了嗎?」
「還可以怎樣?人死了,哭過了,在世的人,還是要過日子。」

今日的我看來,總算知道何謂成熟處事;但心中仍是很怕,成熟與麻木的距離,這一線之差。

Saturday, April 29, 2006

「是狠追還是狠放?」
優柔寡斷。
但總有決定。

是天主你要我放手的話,我願意放手。

放手了就不回頭,回頭的就是孬種。

所以,再見了。
係咁。

Thursday, April 27, 2006

盛宴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我永遠會掛念你們。大家實在太好,我無以言謝。
唯有以美食來報答大家的深恩 :-P

Wednesday, April 26, 2006

抄雜碎

抄返某人的一句,現兜兜回贈:

「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好,是一定有原因的。
黃金定律。」

其實大家都是同路人。雨過天可晴,但要擺脫想復原,一朝一夕,豈是容易?
加油啊。

*****************************************

今天很辛苦,情緒在這個月之中的最低點。
上小巴聽Random歌,聽到了《失樂園》的幾句歌詞:

苦戀註定難 我卻這樣貪
綿綿情話中淡淡的感嘆
喜歡這負擔 看冷酷人間
何年何世 為你共我苦戀驚嘆
為戀愛平反

忍不住,放縱自己,在車裡眼濕了一下。

怪不得Q姐說「你做咩家陣成個女人咁」
是的,現在的我,是太多愁善感。

理性上知道,不可能沉淪下去。
但我怕自己根本接受不了,沒有她的日子。
即使只是不再「兜口兜面」見住;
即使我根本從來都沒有,擁有過她。

在的士上聽了孫燕姿的《天黑黑》,希望我都可以,勇敢前進:

天黑的時候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欲落雨
天黑黑黑黑

Tuesday, April 25, 2006

特別報道

太可怕了
我居然寫起詩
http://spaces.msn.com/secretgarden25/

好人卡




















這個題目儲了很久。看網頁紀錄,由一月開了到現在,隻字未曾動筆。

結果還是想不到要寫點什麼,索性就讓它放在這。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一眾死死之人,自會有話說。

Monday, April 24, 2006

天問

天道究竟是一種什麼的東西呢?

很想知道,但我們無法找天來問。只有在現實中一些巧合,一連串眨眼之中,找尋或猜測我們所認為的所謂「真相」。

我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找到來到這個世界的理由,雖然心中的確充滿著這種渴望。
但多少這是一種「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那一種「道」吧。
究竟是因為聞了道,所以生命的意義已完成了;還是為了聞道,得花上一輩子的光陰?

這陣子在猛聽李天命的《心通識六講》。我想我的新假期會多了個節目:找李生喝喝茶,尋找哲理。

Thursday, April 20, 2006

巧合

真是太巧了......
巧合,的確是故意的。

主啊,我實在羞愧,你知道我是個軟弱的人,當要以這個最大的巧合,最強的眨眼,來教我擺脫最後的一絲猶豫。

我是如此的感恩,我算是什麼,要教你如此的貼心,這樣的看顧我?

主,我真的不能自已。
我知道,只要能活在你的愛內,終將一無所缺。
我現在能看見主的恩典,感受人生路上你的帶領。

我一定會勇往向前。

Wednesday, April 19, 2006

數日子

有次坐在對面的二家姐問起「你在數什麼?」當時的環境不方便講個明白,應承她在這裡講故。
如是者拖了很久(跟我熟諗的人,多半曾領教過我的「拖字訣」),直到今夜心血來潮,在一個回信中,說了自己的故事,現在加以潤飾以還二家姐的債,也讓各位知道我多一個故事。

記得90日前,我在IFC百無聊懶,站在那一個不夠高的平台上,望著四周太過高但進不去的大廈天台,正不知生命可往何處去;那時候我跟自己說了一句:「就是要死,也得先吃飯,想死也得先安頓家中兩老,走得那麼快那麼輕易,你才想得美。」於是就去了吃飯。
可是結果也沒有吃飯,我相信如此心情仍可吃得下飯的人,寥寥無幾。走著走著,去了銅鑼灣金姐店子裡,找她聊,一直聊到不得不返工了,才願走。

聊了很多,她本身對宗教甚有研究,對密宗與佛教涉獵尤深,於是她就對著一個基督徒,在講輪迴:「你現在真的想死,可以呀,只是下世你得從更差的環境中修行,今世完了,還有下世,修不完,沒人走得了。」
難得我是個不一樣(堅定?哈)的教徒,倒不覺得是什麼邪道妖言,但當中的道理,當自有啟發與得著的地方。

跟金姐聊了很多,不盡記得,最深刻只有一句:「真是很難受的話,就數數日子。每天為這件事,為這個人,做一點事,到了最後,你就會知道她在你的心中,有多少日子,份量是如何。」

剛好今天,就是整整三個月。原來90個日子過後,那份感覺,仍然不多也不少,不增不減。

可是隱約覺得,最終結果如何,是得是失,好像已不再重要。

心,當然還是會痛的,一個人孤獨瑟縮的時候,還是會有的。
但是心痛會令自己更學習了解「心的駕駛」,學懂修心;孤獨的時刻,傷寒*令自己看清人的本質,大徹大悟,可通天道。

不知道是否幫到你,我也只是分享經驗,反正這些經驗我是最多:-P ......又或者根本沒有用,只是我在發泄一下,你也多聽了一個故事。

我們的人生像拼圖,當我們手中抱著破碎的那一塊在嚎哭,在天主的眼中,或許有另一種意義。
我也是想不透的,但是我相信。

最後,無論是朋友是同事是什麼也好,我也會為你祈禱的。為了所有孤獨寂寞的人。因為破碎的靈魂,必在主的愛中重聚。

*警句體,這裡的傷寒不是指傷寒病;不明白的話,聽聽李克勤的《傷寒》應該會感覺得到。

頹言人生

記得史提芬講過,人生隨著日子過去,人愈大,不開心的時候會愈來愈多,快樂的日子愈來愈少。
那時我就問:「咁當我地痛苦多過快樂的時候,即係可以死得啦?」
無言。

現在我還未想得通這個問題。

或許現在生活還算是不錯的,現在的人生,以一天來說,就如日未過午,大約早上九時十時,嬌陽正烈。但人生的黑夜終會來臨,到時候怎麼辦才是好?

*****************************************

就是因為生活是苦,所以才有苦中作樂的空間。

沒有苦,就覺不著甜的真味。

今天毓民教食西瓜要落鹽食,又真係幾盞鬼。
我只知道喝七喜要落鹽,是看小說學的。

有一天,我也要把這兩種吃法寫進小說裡面。

Sunday, April 16, 2006

頹行者之旅——塔門

起床已十一時多,渾渾噩噩的被電話喚醒:「今日行邊度?」
......糟糕,忘記了準備,只好胡亂翻翻遊樂雜誌尋找生路。慌不擇路下,隨口就說「去塔門吧」,於是便造就了這趟頹行者之旅。















這是某周刊稱為「香港小瑞士」的塔門......相比於無法倒臥的草地(當你看到地雷的密度,你就會明白),我還是喜歡塔門的牛跟海浪多一點。





























望海石獅(還是麒麟?不大清楚),跟天后廟一樣,是漁村的標記。遺憾是在香港,漁村早已是買少見少。



















你有見過這麼有綠意的足球場嗎?














可惜無法三張相連續橫放在一起。這裡什麼都沒有,一眼望去,除了草地,就只有海而已。

Thursday, April 13, 2006

很想離去......
甚至想不到該離開什麼,但就是覺得,離開,對自己對大家都好。

很想離開。

Sunday, April 09, 2006

短打(三)

寫得太多思想(尤其通通都是感情、寂寞等話題),再寫下去,不悶死人也悶壞自己。
還是見好就收,來點生活。

1. 清明節正日,在睡不夠五小時的情況下,要拜外公,十級渴睡。理所當然遲大到。(這是我一家的遺傳,除了老豆。一家-老豆=阿媽+仔,所以遲到的壞習慣,實際只是我跟阿媽才有)上山之際,看到迎面是外婆一家正在落斜路。今次真係遲得離譜o左少少......最後我同老媽上去,裝o左一注清香。外公,最緊要有心o者,你唔介意呵?sorry :-P。

2. 同日基本上係家庭日——即係Hea。拜完山飲茶時同阿姨講起今年想去西藏,點知畀佢大返轉頭:「我地九月去新疆,你o黎唔o黎?」去新疆呢就唔係唔夠薑,係唔夠錢同假期o者,望住呢對旅行夫妻,真係......

我阿姨同姨丈,的確係我識得的人之中,旅行界別的傳奇人物。因為旅行而認識、拍拖、最後結埋婚,以佢地咁多年旅行的使費,相信生多三個來養都仲會有突。要講佢地的故仔,會好鬼長,都係講住咁多,釣o下你地癮先。其實我兩個舅父去旅行都去得好勁,我都非常好(可惜細個亦非常莫財)又唔見我阿媽係旅行迷,真係怪。

3. 都係清明節。今次要特別提o下阿Yan。(我都知你有睇呢度的) Yan係返上一份工識的part-time同事,非常之好傾同鍾意食,以前每個星期六都會搵佢食飯,然後係咁傾係咁傾,傾到佢真係放完飯要返去為止,都雞啄唔斷。但自從小弟返明記之後就好耐無見過,難得放日假,當然順道去德福探個班,再遊地鐵河送埋你返去又點話。
講真,你肥o左少少啦(又無你講得咁嚴重),但照你咁忙法,過多個零月就瘦返唔止啦,同埋我始終都係覺得你以前太瘦,肥多DD先好睇嘛。

4. 昨天凌晨,開了DVD機播李傳韻的《弦嗚》,聽著看著,直到晨光初露。

我不否認當初喜歡李傳韻,是因為發覺他跟自己很像:同樣一個胖小子、都是1980年出生、有過強的表演能量、不大適應社會、理想第一、有熱情、不拘小節,同時不修邊幅。
當然有更多的,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投射。至少,我沒有他在音樂的天資、毅力和專注。

作為樂迷,要為他爭鳴一句:李傳韻,不是只有技術而沒有感情的拉小提琴機器,表演時不是一定要面部肌肉抽搐,才是好的演奏家;他的感情或許不會深邃如海,但這個25歲的大男孩,他很努力將感情都灌注到每首歌曲裡面。請用心聽他的音樂,不要只是看著他的臉,要不,你會錯過太多。

最遠的距離

一cilck之間,是最近,卻又是最遠的距離。
凌晨三點零三分,看著在online的你,卻未有半點上前搭訕的動力。

是找不到話題?
是不想打擾,又是不敢;是不想被討厭,更是不想令你由沒感覺,而後討厭,最後演變成害怕甚至憎恨。
這通通是藉口:到最後,是因為不了解你。

是不了解,因此再無法去了解;這個死結困局,永無休止。
我沒勇氣和力氣去解開;只好選擇離開,只好選擇忘記。

我是個懦弱的人。

選擇

愈來愈多的事情令我覺得,在人生路上,似乎遲早得在愛人或是被愛之間,二取其一。

最近看過一個認識的女孩子(但我想,她不認識我)寫道,在愛人與被愛之間作選擇,寧願被愛。還是被愛幸福一點。

其實不認同,但想想又覺得對。能懶洋洋的等待另一半付出,的確幾幸福。
可是心底深處的聲音,是真的在害怕,會有非得選擇不可的一天。這似乎代表,人生最後的一點希望,亦宣告幻滅。

又或者,那會幻滅的,本來就只是不設實際的幻想。

Friday, April 07, 2006

一首詩

什麼是詩?小弟不是文人,不懂。

一向盡量不轉載東西,因為怕自己會忍不住,將這裡變作歌詞墳場。

但這首詩,不能不放。

我在小學時,也是因為這詩,知道什麼是新詩,跟一個名字: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斷章 》—— 卞之琳

就是他,「寫《斷章》的人」。Salute.


Thursday, April 06, 2006

好消息

龍應台來明報,是明日下午3時。
明日將會是我首次咁神心,提早返工。
開心。

Wednesday, April 05, 2006

無以為

工作愈來愈多,落寞的時候也好像愈來愈多。

在某幾個夜裡,沖版以後,一個人散了架般坐在椅上,會突然有種想擁抱的衝動,很想很想抱住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當然那種感覺不可能被滿足,於是失落感慢慢蠶食整個人,直至完全被感覺浸滿,絲毫動彈不得。就像得了病,三時五刻之間,總會發作。

發作得最狠時,有想過買個大咕o臣,就像同事J常用的那個一般大,可以放在膝上,雙手跨過來打字,將整個人收藏起來,不止一次見過J這樣做,很是羨慕。下次見到她應該問問,在哪裡可買到?

不過得物無所用,我是男人。男人要抒發感情,是不被允許的。可以選擇的表達方式,只有憤怒。
但是沒有憤怒,真的沒有憤怒。僅有的,是空虛和迷茫。

記得同事M說過,過了這麼多年,對自己一生都是獨身,已有了覺悟。
看的時候我想,不要這麼灰心嘛,加油就行。

但是上星期六跟死黨Q和二哥行山,在回程的小巴上,我對Q說了相同的話:「在這世界上,一個人獨身與否,本身亦是際遇跟命運的一種,總會有一些人是終生一個人。如果這命運真的臨到我的身上,也是無可抗拒。我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對自己說,我不會在所有人認為該成家立室的時候,娶一個不喜歡的女孩子回來,成就別人的期望,郤毀了自己和那女孩的下半生。」

寂寞磨人。

每逢佳節倍思親。清明節前的晚上,突然寫了這些東西。
明天還要拜外公呢。

現在我的人生,就只有父母而已。可是在過去,自問沒有好好愛過他們。
他倆百年之後,我怎算好?
維,你的問題,我也有想過的。

剛才在呆呆的聽James Blunt的《Goodbye my lover》MV,他的聲音跟歌詞很直接,第一次聽不會喜歡,聽順了以後就很有感覺。

「Goodbye my lover.
Goodbye my friend.
You have been the one.
You have been the one for me.」

Tuesday, April 04, 2006

人生到處知何似

生而為人,就得接受這個現實。

永遠有一些人,無論你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喜歡你。
一個人,永遠無法向「討好全世界人」這個目標而努力,這跟沒有翼的人類想飛起一樣,是不可能。

與其扮小丑,不如做回自己。
真的要做小丑,也要自己扮得開心,覺得值先得。

*********************************************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實在很喜歡這半首詩的意境。
人生,也是如此的流動無常吧。
來,留一爪 :-P